【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都政府隱瞞沉降一年 豐洲市場驚現10米裂縫

發佈時間: 2018/09/13

日本東京築地市場於下月11日搬遷至位於豐洲的新市場重新營業,不過豐洲市場被揭發沉降醜聞,大樓出現長10米裂縫,懷疑是地基沉降引致。東京都政府證實一年前已知道事件,但未有公布,強調建築物安全,不影響搬遷計劃。

裂縫位於市場西側水產批發大樓卸貨區,長10米,深約5厘米,東京都政府指該建築物周圍地基是由粘土層與後期加固的泥土層構成,估計出現裂縫原因是填土部分地層下陷,因而發生沉降,又指早於去年秋天已發現,因認為問題早已在預計範圍之內,加上建築物未有傾斜及不影響貨車出入安全,因此至本月初業界進駐大樓並發現裂縫後才對外公布。

東京都政府稱將盡快開始修補工程,強調事件不影響搬遷計劃。

築地原計劃在2016年11月遷至豐洲,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於2016年8月上任後,揭發前任政府未有按照承諾加上防污土壤,加上被驗出有毒化學物質及地下水受污染等問題,導致搬遷計劃叫停。經過兩年補救,小池百合子在7月保證新市場的食品安全,本周並已獲農林水產省正式批准搬遷許可。

下月如常開幕

豐洲市場將於10月11日如常開幕,共有38間食肆遷入,包括12間壽司店、11間和食店等。市場2樓屆時會設立特別區域和通道,讓遊客隔着玻璃窗觀賞場內拍賣情況。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