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內外交困

發佈時間: 2018/09/13

特朗普內外交困

陷入「通俄門」和「艷星門」漩渦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進一步深陷困境。有份揭發水門事件的美國著名記者伍德沃德,推出揭露白宮內幕的新書,上星期一名自稱是白宮高官在《紐約時報》發表匿名文章,批評總統特朗普政府欠缺道德,不少官員都抵制特朗普的施政,基至想過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

文章令特朗普震怒,下令要找出這名匿名官員。華府高層人人自危,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國防部長馬蒂斯等相繼否認撰寫文章,彭斯更聲言願意接受測謊器檢測,以證清白。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形容特朗普正面對政變;外界關注特朗普會否將怒火轉向國外,包括進一步向全部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轉移美國民眾對內政的視綫。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伍德沃德的新書及匿名文章殺傷力有限,不會動搖特朗普的管治根基,除非有相關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否則白宮醜聞不會直接衝擊11月的國會中期大選,加上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未必有即時效應,未必直接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

國內外普遍分析都認為,北京對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已作出基本判斷,就是美方目的並非要削減貿易赤字,而是劍指中國2025製造及中國國家發展體制,是退無可退,中方已放棄幻想,預期中美貿易摩擦將會長期化。

在內政方面,中國繼續堅持科技強國的路綫;在國際舞台上,就加強批判美方的單邊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同時加緊拉攏盟友,推動親誠惠容的睦鄰友好關係,全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深化與非洲,東盟、歐洲及拉丁美洲的全方位合作。

在中美俄當今三個國際強國中,中俄都受到美國不斷進迫,雙方有共同戰略利益,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到海參崴出席在東方經濟論壇,同時解放軍亦派出歷來最多的3,200名士兵,參加俄羅斯冷戰結束以來的最大規模的東方戰略軍演,顯示中俄加強在政治、經濟以至軍事的合作,抗衡美國的霸權主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