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初創推無人車送貨

發佈時間: 2018/09/13

外國在使用無人車在商業用途上不斷做出嘗試,美國有研發無人自動駕駛技術的初創AutoX就與電商平台及雜貨店合作,推出送貨服務,方便用家之餘,更可以節省成本。

據Techcrunch報道,該公司現正推行的試驗計劃,但服務範圍暫時限於加州San Jose北部約400個家庭。AutoX會將2輛車輛用於計劃,稍後會將服務擴至附近的Mountain View與Palo Alto,並會宣布更多合作夥伴。

現時,在服務範圍內的顧客,下載App後便可訂貨,預早一日預訂便會送至家門前;除訂貨外,顧客亦可在AutoX的車輛來到時,自行選購車輛內貨品。

AutoX的業務營運總監Hugo Fozzati指,公司考慮到無人駕駛車輛的經濟效率,例如一般人乘坐無人駕駛車只為購買蘋果並不合常理,並會增加交通問題;因此推出無人駕駛車輛送貨服務,藉此提高用車的效率及減省成本。

除了外國的直接用無人車送貨,內地也有網購公司用無人車作為物流運輸。在今年6月,蘇寧就宣布,無人車送貨已完成測試,並在北京正式投入運作。用戶在網上完成訂單後,只要在蘇寧實體商店周邊3公里內,蘇寧都會以無人車送貨,並於1小時內送達。

蘇寧無人物流車 懂避開路人

據了解,該無人車代號為「臥龍一號」,寓意為古人諸葛亮所創造的中國最早的自動運輸工具「木牛流馬」,該公司表示,無人車結合了物聯網、雲運算、AI等科技元素,可以稱為現代版的「木牛流馬」。

「臥龍一號」僅8吋長,續航能力達8小時,核心以多綫激光雷達、GPS以及眾多感應器結合定位。無人車會首先掃描區域的3D地圖,在地圖上標註每個建築物的詳細位置,在利用GPS導航,人工智能會分析出最準確的送貨路綫。在路上,該車亦會自動避開路人、車輛及障礙物。

網約直升機 將拓亞洲市場

空中巴士(Airbus)旗下的網約直升機服務Voom,推出後以拉丁美洲為首個營運點,該公司首席產品官Evan Tahler最近受訪時指出,公司深信空運將改變未來城市交通模式,今年進駐墨西哥城,且不久將來會擴至更多個地方,包括亞洲城市。

Voom形式與Uber接近,用戶透過網上平台預約直升機,最遲可於1小時前進行預約,在指定時間及地點上機,前往目的地。預約路綫受限於停機設施,Voom會在營運城市市內的指定停機坪提供服務。Voom並未擁直升機隊,透過與夥伴合作提供服務。

9分鐘機程 收費443港元

網約直升機,相信不少人都舉得非常昂貴,事實上也的確不便宜。以其中一條路綫為例,來往聖保羅Itaim與Alphaville兩區,駕駛汽車最快需40分鐘(未計交通擠塞因素),以Voom直升機來往就只需9分鐘,收費230雷亞爾(約443港元)。Evan強調,Voom的費用屬可負擔的水平,價錢比普通租用直升機低80%,「而且會比坐車舒適」。

Voom有意進軍亞洲,Evan指,但暫未能透露會是哪一個城市。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