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淮山白背木耳黃豆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18/09/13

淮山白背木耳黃豆豬𦟌湯

「為甚麼痛苦萬分?哪裏不舒服?」Jenny痛得面青口唇白,立即請她坐下。「今天來月經,很痛!」她說。

「躺下替你紮針和艾灸,好嗎?」我問。「能立即不痛?」她問。「最低限度減輕經痛。」我肯定說。「那就針吧。」她說。針灸後她恢復笑容,我請她回診室。「估不到針灸效果比止痛藥還好,因為我要服兩粒止痛藥才能紓緩經痛,現在已可以和你談天了。」她笑道。

「止痛藥有副作用,一般不建議服用。不通則痛,月經來潮,經血自子宮排出。經血排得不順暢,常見不通的原因為寒和滯。因此治療原則為調暢經水,溫化寒凝。剛才替你艾灸小腹就有溫通作用,加上針刺其他穴位,可疏通經絡,達到調暢經水目的。」我解釋。

「你提到的寒是否宮寒?」她問。「宮寒指的是子宮虛寒,陽氣不足,不能把經血排清,加上寒氣造成瘀血積滯。痛經女士的經血常伴有血塊。」我說。「喜歡吃喝生冷,都是導致宮寒的常因。常開空調,少曬太陽,又會造成陽氣不足,易受寒。」我說。

「平日可以吃甚麼?」她問。

「煲淮山白背木耳黃豆豬𦟌湯。白背木耳是活血食物,產婦餐單中常有。白背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能活血止血、補氣養血。脾胃位處中宮,處理月經問題,不能少了照顧脾胃。淮山及黃豆有補脾胃作用。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功效。黃豆性味、甘平;入脾、大腸經;功效主要為健脾益氣。生薑和紅棗除可健脾,更能把身體寒氣驅趕出去。豬𦟌可滋養五臟並可增加味道。」我說。

「孕婦可服用白背木耳嗎?」她問。

「只要不大量就可以。煲湯中白背木耳的分量不多。若不放心,可請教註冊中醫師。經前經後,來經期時也可服用。今天替你針灸,回家還要服藥。經後還要調補脾腎。」我說。

材料︰淮山一両、白背木耳三朵、黃豆一両、紅棗兩粒、蜜棗一粒、生薑兩片、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淮山、白背木耳和黃豆浸洗20分鐘;三、紅棗擘開;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注意︰紅棗不用去核。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