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政策壓價保民生 藥股遭洗倉暫勿沾手

發佈時間: 2018/09/13

港股跌不停,不同板塊輪流洗倉,繼前日濠賭股後,昨日輪到醫藥股捱沽。由於內地表明推行製藥監管,並落實壓低藥價,希望保障民生,市場預期政策會影響藥股盈利,因此醫藥板塊幾乎被震散,短期暫不宜沾手。

醫保局本周二(11日)在上海舉行座談會,會上介紹國家採購藥物的方法,並以藥品規格採購試點進行。據透露,本次帶量採購的具體操作方法,是按藥品通用名進行遴選,企業必需要保證有足夠的生產能力,大於及等於3家的為充分競爭,價低者得,預估降價幅度為40%;2家競爭為不充分競爭,企業須主動降價,並高於平均降幅,預估降價幅度為20%;僅1家競標是無競爭,以談判降價,預計降幅為10%。

原研藥恐失7成市場

在座談會上,國家總理李克強表示,在食品藥品等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領域,必須更加嚴格監管,不光要依法依規實施常規監管,還要利用新技術等手段,實現更加嚴格的全過程監管,同時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

對於原研藥企業來說,會議要求原研藥若和本輪帶量採購的中標價價格相差過大,須大幅度調整價格,而且仿製藥研發成本低出許多,擁有巨大的價格優勢,原研藥無力競標,恐將損失6成至7成市場。而對仿製藥企業來說,為爭取市場的壟斷地位,將迎來減價戰,收入也會大減。

受消息影響,兩大藍籌藥股中生製藥(01177)及石藥(01093)大跌逾14%及9%,包辦最弱藍籌頭兩位。整個醫藥板塊同受壓,三生製藥(01530)跌7%,國藥(01099)、中國中藥(00570)及四環醫藥(00460)分別跌0.5%至3.2%。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