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聯儲局將減慢縮表

發佈時間: 2018/09/13

聯儲局將減慢縮表

聯儲局由去年10月啟動縮表,截至8月,局方的資產負債表實際上縮減了約2,360億(美元,下同),比起局方目標的2,600億少近1成。未來的縮表步伐,除了和加息與否一樣,要看經濟尤其是就業與通脹數據,及流動性的情況之外,從實際的角度,亦要視乎操作上的可行性;另外,還要留意資產負債表上的儲備餘額。

美國經濟有機會在今年見頂,惟就業市場持續收緊,通脹在局方目標水平2%徘徊,支持局方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就流動性而言,目前美國實際隔夜利率持穩於1.92%,於局方目標1.75%至2%之內;同時間,超額準備金利率的上調幅度較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為低,某程度上亦為退市提供緩衝。

假設聯儲局將年底的縮表目標延續,國債及按揭抵押證券(MBS)部分的縮減上限分別維持於300億及200億;根據紐約聯儲銀行的預測,2019年會繼續出現贖回資產少於目標的情況。國債部分,全年有7個月到期的金額會少於300億的目標;MBS贖回的金額更是每個月都不夠200億。因此,聯儲局明年最多只能縮表約4,284億,即每月約357億,較目標少兩成八。

至於儲備餘額,是法定存款機構存放在聯儲局的必需及多餘儲備,會跟隨資產負債表中資產部分一同減少。因此,餘額的「底綫」亦是最終縮表規模的重要指標。根據聯儲局推算,在不同的情況下,餘額至少能降至1萬億水平,與目前的近1.9萬億相比仍有9,000億的空間。

聯儲局目前的資產規模已降至約4.2萬億,若所有因素保持不變,資產規模至少可縮減至約3.3萬億,若以每月實質縮減約350億推算,聯儲局的縮表計劃將至少能夠延長多約兩年,直至2020年結束。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