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換臉醫生

發佈時間: 2018/09/13

換臉醫生

上回講到,《國家地理雜誌》追訪換臉人,由手術前一年開始的各種心理與身體的準備,直至手術後一年間的復康,不但是一個人的新生,也是整形醫學的重要一步。負責這項重大手術的Cleveland Clinic團隊,在手術前一年就開始做準備。

首先是艱辛地尋找捐贈者,捐贈者的血型、臉孔大小、組織分布必須配合,而且要找女性、膚色相近、年齡接近,一找就找了逾半年。另一邊廂,醫生團隊11人,自手術前幾個月開始,每兩星期模擬一次做手術,一隊醫生由捐獻者身上取出臉孔,再由另一隊人把臉孔連接到受贈者的面上,每次練習都有新問題,需要新方法,是醫術與耐力的考驗。

到了真正做手術那一天,醫生們已對所有步驟滾瓜爛熟,第一隊人用16小時,把無數神經綫、血管仔細切開,把臉孔及上、下顎由捐贈者臉上取下。第二隊人已經在接受者身邊等候,一收到臉孔,就把臉孔放上受贈者頭部,用十幾小時把所有神經綫、血管、皮膚組織重新對接。完成所有工序,再重新開通血管,看着受贈者的臉孔由白色轉為粉紅色,「所有醫生都舒出一口大氣」。這一部記錄片,記者用心、用技術、用感情拍攝,很值得一看。(換臉人‧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