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人

發佈時間: 2018/09/13

不安的人

我常開玩笑說我是一個有教育潔癖的人,一見到有關教育方面的問題,總會不安於心,不安於份,也不安於座。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常常忍不住要有所行動。就算不知能否成功,甚至明知不能成功,我也不會安於只作批評或埋怨,只是忍受或屈服。

我認為教育體制忽略了基層弱勢學生,因此創辦補天。我認為要糾正香港教育生態,必須改變家長對應試催谷教育的迷思,因此舉辦小島營,成立創新教育工作室,出版家長教育雜誌。我認為社會大眾對學生自殺的問題依然不夠重視和自省,因此發起「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

最近又推出「不倒承諾」計劃,製作一批迷你不倒翁免費送給數十所學校,協助30,000名學生訂立珍惜生命,在有情緒需要時要向身邊人傾訴或求助的承諾。搞得有人以為這計劃是教育局主導推行的。

這些事我一個人當然做不了,一直都是許多有心有力的人在幫忙。這也是我近年在教育事務上「一事未成,一事又起」的原因。並不是我閒極無聊,也不是我好大喜功,而是我認為「花無百日紅」,在每個人最多只能紅15分鐘的時代,應該趁着自己還有能力請到許多能人高人一起做點事時,盡可能為香港學生香港教育做多少是多少吧。

至少在未來兩年內,我還是會這樣想,這樣做。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