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我們的十年

發佈時間: 2018/09/13

我們的十年

上星期五是我和丈夫結婚十周年。我們回到婚宴的地點吃晚飯,十年前的宴會情景仍歷歷在目。

如果說結婚是戀愛的挑戰,那「進化」成父母的階段就是戀愛的大挑戰。有了孩子,夫妻之間對養育孩子及雙方角色的期望或會有所不同,隨之而來的可以是無盡的矛盾和失望。

我和丈夫當然也經歷過很多考驗和挫折,特別是面對患罕見病的兒子,情感上經歷的波折自然更多。跟不少罕病孩子的媽媽一樣,我曾經為丈夫不及自己緊張兒子的問題而動氣。當時,我並不完全理解男人跟女人表現緊張的方式不同,這種不同其實是一種美妙的平衡。

過去十年,我們都學習面對彼此的「轉變」和「不變」。擔起做媽媽的角色,我變得更獨立強悍,有時不免偏執;丈夫因着事業的發展而變得很忙碌,不能經常投放精神在家庭。經歷很多轉變的同時,我們都有「不變」的陋習和缺點,沒有因為變成父母而變得完美。我們都可以因為彼此的「轉變」或「不變」而產生怨氣,但我們嘗試諒解和包容。

婚姻的問題往往源自「轉變」——太多或太少的轉變。宣讀結婚誓詞的一刻,我們深愛眼前人,未必想像到婚後的轉變會對感情帶來甚麼衝擊。十年後的今天,我感恩我和丈夫並沒有因為對方太多或太少的轉變,而忘記十年前的承諾。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