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這是我要做的事

發佈時間: 2018/09/13

這是我要做的事

跟一位攝影師朋友聊天,他說到愛上攝影的契機,是姊姊送了一部相機給他,雖然很初階,但從此他有了四出浪蕩的動機,把每日拍的照片放上Xanga,看見自己一點一點的進步而愛上攝影,也因為攝影而認識了很多重要的人。

我想起自己愛上寫作也有類似的契機,最初是母親送了一本打開會播放電子音樂的日記簿給我,那首音樂是當時很喜歡的《Love Story》,結果我就真的成為寫愛情故事的人。如果當初沒有人送過日記本給我,我不會有記下想法的習慣,如果打開播的歌不是《愛情故事》而是別的呢?也許就沒有了「這是我要做的事」的感覺。

為甚麼他沒有成為作家,為甚麼我沒有成為攝影師?在我的腦裏已不其然開始虛構故事——也許他的姐姐本來想去文具店,但經過照相館被櫥窗裏那部照相機吸引,而決定買下它做禮物;我的母親本來看中的照相機被人買走了,於是繞到文具店買了一本日記簿。就算送的人當初不曾抱有寄望,但出於愛的舉動所造成的蝴蝶效應,卻微妙地改寫了很多人的一生。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