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直街光仔

發佈時間: 2018/09/13

清平直街光仔

每年這個時候都收到中秋禮品,雖未至排山倒海,也琳琅滿目。感激每位饋贈者的一片心,也代享用的受惠人(公司同事、村中老人)向他們遙寄謝意。特別留意其中一位饋贈者--澳門鉅記總裁梁燦光先生。每次收到他的隆情厚意,不其然想起那位在澳門清平直街一角創業的年輕人,以手推車仔放置一片心製作的花生糖、杏仁餅,可有豬油糕已忘記,反正都是傳統澳門小吃手信。這故事可是我的一段莫失莫忘澳門舊時光。

那年關錦鵬導演李碧華原著《胭脂扣》,一時無兩的拍檔︰梅艷芳與張國榮演如花與十二少。以清平直街深處百年旅館(當時已淪為散仔館),拍攝西營盤花街飲花酒聽曲妓寨外景,十二少追求如花,紮起巨型花牌,燒百尺爆竹!

趁法國朋友來訪,過大海跑一趟澳門,住在那時前面仍一片海,對面山野農村珠海的400年老堡壘「聖地牙哥」酒店。

探李碧華和關錦鵬的班,從新馬路走進清平直街,年輕人熱情友善,手持新鮮熱騰杏仁餅跑過來說︰「請嘗嘗、請嘗嘗……」法蘭西友人們與我都開心,欣賞那片熱誠,一起試吃,也購買一些。年輕老闆隨後說︰「我叫光仔,鄧生可賞面跟我拍照?梅艷芳、張國榮等開鏡無聊,都曾過來幫襯,與我合照留念……」巨星們也如此隨和,small potato又怎會介意?就拍下合照。

過了一些時間又到澳門,為吃清平直街舊時牛奶甜品店,美味不凡薑汁撞奶,再次經過「光哥仔」的檔口。那時已不止檔口,而是有門有面、貨品齊全的「鉅記」,照樣請我吃他們熱辣辣的香脆杏仁餅,也特別要我望望牆上貼着他跟哥哥、梅姐和我的舊時合照。此後「鉅記」港澳兩地的傳奇,馬交至重量級手信店。每年大時大節都收到他們濃情厚意禮品,提醒當年那位年輕人做得非常好,我亦感覺良好!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