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體壇新勢力

發佈時間: 2018/09/13

日本體壇新勢力

日本網球手大坂直美爆冷在美網決賽,直落兩盤擊敗莎蓮娜威廉絲,贏得冠軍,成了周日體壇的大新聞。雖說球證判罰細威的處理方式或可斟酌,但無論如何,年僅20歲的大坂直美成為首個奪得大滿貫的日本球手,加上男子方面錦織圭也闖入了四強,日本球手在這屆美網的卓越表現,足以成為日本人這年天災頻仍中的一點告慰。

膚色黝黑的大坂直美,混血兒身份一望而知。原來這位新星的父親是海地裔美國人,母親則是日本人。雖然生於日本,但三歲已赴美,長年在彼邦成長。暫未清楚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對這位與別不同的日本代表有多受落,但無可否認,混血兒在日本體壇已成為一股新勢力。

單是跑步,在日本已有不少表現出色的混血運動員。現年分別為21及18歲的中長跑新星姊妹高松望、高松智美就是日本肯尼亞混血,而且是名將後人--其父Maxwell Musembi為2001長野馬拉松冠軍選手。至於在短跑方面,混血兒更是聲名鵲起︰里約奧運男子4乘100接力日本破亞洲紀錄奪得銀牌,跑最後一棒的「劍橋飛鳥」,就是日本牙買加混血兒。此外,尚有未滿20歲的迦納日本混血新星Sani Brown也值得留意。

不過,本身也曾經是長跑手的日籍作家加藤嘉一,對此不無擔憂。他曾撰文指出日本人對混血兒其實並不包容,例如日本印度混血的2016世界小姐冠軍,也因為長相「不夠日本」而惹來一堆不客氣的批評。所以,不諳日語的大坂直美未來在日本發展如何,實在頗值得留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