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最憶是杭州 西溪且留下

發佈時間: 2018/09/13

最憶是杭州 西溪且留下

「西溪之勝,獨勝於水。」位於杭州市區西郊的西溪濕地公園,6條河流縱橫交滙,11.5平方公里的公園面積下竟有70%均是水域,怪不得當年宋高宗對它一見傾心。

都說西溪融「梵、隱、俗、閒、野」於一體,晴雨皆備,韻味十足。但這是靜態的西溪,在我看來,西溪是動態的︰搖櫓船、電瓶車、電瓶船配搭上西溪濕地四季的節慶活動,靈動的西溪從不煩悶。

探訪西溪時,恰逢9月。暑氣剛剛退去,秋的微涼從風中穿過。我搭上西溪特色的搖櫓船,漁夫划着槳,搖曳去港灣幽靜處。一路上,水聲蕩漾,不時有結伴的雀鳥振翅飛過,岸邊植物茂密,負氧離子豐富,猛吸一口氣,感覺渾身都輕鬆了。

船夫很是熱情,一邊介紹着西溪美景,一邊用當地話與路過的船夫寒暄,吳儂軟語,搭配着西溪的清幽碧綠,還真有一點懷古幽情。船夫說,再晚一些西溪的柿子就紅了,這園區共有7000多棵柿子樹,每到9、10月,成片的柿樹枝頭便掛滿「紅燈籠」,熱鬧非凡。這讓我不禁心生嚮往。

船緩緩搖動,林間軟香的風陣陣吹拂,彷彿在告訴路過的每一個遊客,西溪且留下。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