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無懼挑戰 調節情緒助減壓

發佈時間: 2018/09/13

無懼挑戰 調節情緒助減壓

當孩子能適當地安排作息時間,懂得如何應付讀書溫習,懂得替自己安排需要和應要做的事,那就算得上是已擁有如大多數狀元們都擁有的首要條件,能自己管理自己的學習的特質了。

有了首要的條件,若再加上資質聰穎,便自然有能力成為明日之星。有自習的態度和自身不錯的學習能力已是擁有一半成為狀元的條件;另一半,狀元們都帶出了的重要信息,是要有無懼學習上一個接一個的挑戰,能調節情緒,要有減壓的方法。

男孩在媽媽的悉心栽培下向着未來狀元之路進發,他像擁有了前一半,可惜都是被動的。至於另一半,在情緒上的調節,媽媽是視而不見,覺得孩子緊張些反而更好,有壓力才會進步,更在孩子升上中四時便要他放棄參加了數年的足球隊,以「考上了好大學後,再參加也未遲」為由,取代了男孩靠以減壓的活動。

雖是被動的,男孩也擁有看似如狀元般的先決條件,可是另一半的缺失則成了致命的傷害。他開始夜不安眠,不想上學,精神和體力差了,開心的指數也大跌。雖然在補習老師的輔助下能完成功課,卻應付不了為考試而備戰的壓力,在試場上發抖、頭痛……。

要結束這一切,她終於要放手,把孩子送到英國去升學。

(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