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國邦 這個世界沒欠我

發佈時間: 2018/09/13

陳國邦好戲眾所周知,他本人亦心知肚明。這位非常嚴肅認真的思考型演員,視做戲為創作,對待每個角色都往深處挖掘,所以他無怨無悔地離開大台的平坦大路,只因不想再消磨意志,現時另闢崎嶇小徑,開創自己的路,雖艱辛但得到自由和選擇權。By the way,他最近閱讀的是《這個世界沒欠你》。

陳國邦最近正在看《這個世界沒欠你》,「它不會話你知要做甚麼,係透過好多方面、不同的現實例子令人思考,你應該做個咩人。它不是指導性的,而是啟發性。」

陳國邦和TVB的關係十分糾結,經歷2015年的劈炮與回巢,最終去年離開,「我不擔心工作,只是唔想愈做愈消沉。」他沒有怨天尤人,只是對創作生命不肯妥協。現在他拋開包袱,以自由身繼續走演藝路。「人生,有時見到別人的路而你去試行,有時是你開條路畀自己。其實兩者相輔相承,所以簽一間大機構好還是自由身好?我不知道。以往十多年同一間公司,希望行條好些的路,卻發現條路愈行愈窄,於是選擇跳出來行另一條路。」

愛人不要太多掣肘

離開大台,陳國邦為ViuTV拍了兩個劇集,分別是現正播出的《身後事務所》跟早前的《VR驅魔人》,無論是性傾向不定的酒吧老闆還是給兒子極大壓力的港爸,他都演繹得那麼自然、人性化又有說服力。尤其《身後事務所》的莫迪文,前塵是和女學生發生師生戀的中學老師,當下則是有同性戀人的酒吧老闆,兩段感情不是犯禁就是踩界,加上劇集背後探討的主題,兩個字--複雜。陳國邦笑言︰「作為演員會開心,因為有較嚴肅題材或較複雜情感(的角色)時,別人便想起我,即是認同陳國邦的能力,知道這位演員有種深度,足以呈現編劇、導演想表達的情感。」

角色複雜更有挑戰

看來好複雜的感情、好奇怪的行為,陳國邦都有辦法將之變得合理,並演得有層次,「異性戀也好,同性戀也好,我想最根本那一點,只不過是愛一個人,愛的本質好單純,所以兩段感情戲對我沒難度。說來簡單,但角色經歷了很多痛苦,才體會得到想愛一個人時,不要給自己太多掣肘,而且愛是一生的學習。」

入行20多年,戲路縱橫,有角色難倒他嗎?「真的很難答,我給觀眾、製作人的印象都不是那麼單一化,工作經歷好豐厚。我喜歡多變化,愈複雜的角色愈有挑戰。畢竟資歷不淺,要令我驚喜或驚訝,對方要有『付出』,即是劇本、製作、話題、班底上有一定水平和吸引力。但有冇驚喜同演出水平唔掛鈎,我唔會求其做。」

場地︰牧羊少年咖啡館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