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影節何其多

發佈時間: 2018/09/13

大陸電影節何其多

電影節何其多!說的是中國內地。尤其是近年因為影市蓬勃,經濟起飛之餘每個地方政府都必須配合中央提倡的文化自信,紛紛辦起和影視文化有關的活動,這其中,電影節是最吸引大眾眼球,既有明星參與,亦容易招商!

過去,大陸已經有傳統的金雞百花電影節,另外有個由政府話事的華表獎。這些年,民間亦辦了一個財大氣粗的華鼎獎,不時在世界各地舉行頒獎禮!九月初在長春舉辦的長春電影節算是老牌的,今年評委有蘇有朋、霍建起及編劇劉毅等,還包括來自香港久未露面的李力持,結果由徐崢和章子怡封帝后!昨天(12號),第六屆兩岸三地十大華語片頒獎禮在寧波慈溪舉行,張艾嘉終於憑《相愛相親》拿下年度導演獎,來自香港的周秀娜和惠英紅也雙雙得獎。前者是開齋了!而十大名單中,香港片就只得《29+1》。過兩天,16號在武漢有另一個叫「新銳影展」的頒獎禮,主要針對新導演和新作品,本人是評委之一,的確發現不少佳作,值得留意!到今個月底,在北京會舉行一個叫金海鷗亞洲新媒體的頒獎禮,對象是近年崛起的網劇、「網大」,參選的作品可不少,也已辦到第三屆!到十月初,在西安會舉行絲路電影節,這活動是與福州隔年輪辦,兩地是陸上和海上的絲路起點云云……

我還未來得及數11月、12月的其他電影節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