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米」字型膠紙貼窗防爆玻璃 仲有咩防風措施可做?

發佈時間: 2018/09/13

{{hket:inline-image name="TYPHOON13092018100.jpeg"}}{{/hket:inline-image}}

超強颱風「山竹」來襲,不少市民都會在玻璃窗貼上膠紙,避免玻璃窗破裂。但用膠紙貼窗能否有效抵禦強風?還有甚麼防風措施可以做?

天文台預測,「山竹」周日晚最接近香港,並會帶來狂風大雨及雷暴,屆時其中心附近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20公里,較溫黛、天鴿襲港時的風力更強,呼籲市民做好防風措施。天文台就曾經在《氣象冷知識》節目中以實驗證明,「米」字型膠紙貼窗能減低颱風時玻璃震碎的機會,並避免玻璃碎片亂飛,誤及途人。

{{hket:inline-image name="TYPHOON13092018101.jpeg"}}{{/hket:inline-image}}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在節目中表示,玻璃破碎有3大原因。大風使雜物亂飛,有可能撞破玻璃;風速大可令玻璃震盪,若產生的頻率震盪與玻璃的自然頻率震盪相同,會產生共鳴使玻璃震碎;玻璃屬於硬性物體,當受到強風吹襲時會導致玻璃彎曲或變形,容易破裂。

{{hket:inline-image name="TYPHOON13092018102.jpeg"}}{{/hket:inline-image}}

雖然美國國家氣象局曾指出,窗戶上貼膠紙沒用,更形容是浪費力氣、時間、膠紙。但盧覺強以實驗證明,貼上「米」字型膠紙的玻璃可抵受較強的撞擊。實驗中,他將砝碼從30厘米擲向貼有「米」字型膠紙的玻璃,玻璃能抵受墜下的撞擊力,毫無損毀;而無貼上任何膠紙的玻璃則碎片四散。即使將砝碼由40厘米擲向貼有「米」字型膠紙的玻璃,玻璃亦只現裂痕,未見碎片亂飛。故他建議市民以「米」字型膠紙方式貼窗,不但可改變干擾玻璃自然頻率,減低共鳴效應的出現,亦能做到足夠的透光效果。

除了在玻璃窗貼上膠紙,還有甚麼其他防風措施?人稱「詹Sir」的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表示,當颱風風速超過每小時200公里,窗邊的防水膠邊便會「頂唔順」,會入水,所以大家可以用保鮮紙或牛皮膠紙,將窗邊及窗與冷氣機之間的縫隙貼上;此舉除可防止入水,更可頂住風壓。同時,切勿一次過開所有抽氣扇及抽油煙機,應只開一、兩部以平衡室內氣壓;一旦室內氣壓太大,除了會令入水機會增大,更分分鐘會爆玻璃。

{{hket:inline-image name="TYPHOON13092018103.jpeg"}}{{/hket:inline-image}}

詹Sir續指,打風時玻璃窗要鎖實,「千祈唔好推開窗」,因為風會將窗鉸吹爛,非常危險。此外,要檢查窗口式冷氣機在屋外的膠喉是否固定好,一旦不夠穩陣,則可能會揈爆玻璃。至於村屋,詹Sir指因為樓層較矮,因此是「唔驚風,驚水」;一旦未能排得切水、有海水倒灌,則會出現水浸問題,大埔、西貢、上水等沿海低窪地區要小心。詹sir坦言,即使清理好排水渠也可能沒用,「不過清咗好過唔清」。另如何清理玻璃窗上的膠紙印,他表示,只要到五金舖買來白電油,再用布拭擦即可;但白電油屬易燃物品,因此要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