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覺 全城防風

發佈時間: 2018/09/14

提高警覺 全城防風

超強颱風「山竹」即將逼近香港,市民早已預警。應付這個中心風力高達220公里的颱風,由政府、公私營機構,乃至個人,都要嚴陣以待,萬一「山竹」不幸釀成天災,也不希望它原來源自根本可以避免的「人禍」。社會早作防風準備,才可真正趨吉避凶。

熱帶風暴「百里嘉」雖已讓港人溫習了一次防風工作,但「山竹」卻是個風力極強的超強颱風,它更比過去所有10號風球還要強勁!令上一輩記憶猶新的「溫黛」(1962年),時速也只是185公里,與去年的「天鴿」風力相若,但「山竹」風力則達220公里,而且有一半機會正面襲港。即使不正面吹襲,由於環流較廣,預料「山竹」的風力仍達8級烈風,即是︰最少打「8號」,香港「走唔甩」。

因應「山竹」來襲,政府日前已少有地召開跨部門會議,加強各部門的協調及資訊互通,及早部署及應對「山竹」可能帶來的威脅。

風暴期間,政府持續監察社會情況,統籌緊急應變及防護措施,責無旁貸,但政府部門以外,物業管理、建築工程等直接影響市民生活,甚至生命財產的私人機構,其實也必須提高警惕︰物管公司有沒有為物業做好防風(如玻璃)、防水浸(如停車場)等措施?建築工程公司又有沒有為地盤(如其中的棚架、吊船等)做好安全措施?有些屋苑每逢風雨過後,就會停水、停電、停電梯,通常是由水浸泵房或電箱所導致,若物業管理人員在風雨期間發揮專業精神,這些不便往往就可避免。

由於「飛燕」肆虐日本,造成破壞,令近日「百里嘉效應」引發部分社區超市、街市出現搶購糧水的情況,大家要留意這些不安,甚至混亂,是否已過了「火位」。

面對任何大小危機,無論那是源自前景不明朗、感情或財務等問題,甚至天災,都會對人構成壓力,引致情緒波動,較嚴重的會出現焦慮不安等情緒,這些或都是正常現象,但若發展成恐慌、焦慮,甚至抑鬱的狀態,令心跳加速、顫抖、感到窒息等,便要特別留意。911恐襲、香港爆發沙士,都曾誘發或加劇了個別人士抑鬱或焦慮的情緒,若你發覺親友或自己有以上徵狀,還是與「山竹」逼港的資訊保持距離較佳。

過去,在急風暴雨期間,總有極少數不顧自己及救援人員安危的人,刻意到驚濤裂岸的海濱觀浪,甚至冒險衝浪、遠足、攀岩等,但求在社交媒體求「like」,大家必須嚴正警告這些欺山嬉水的自私鬼。最後,我們要替在風暴期間一直謹守崗位的沉着應付的一眾公共服務人員打氣,並向他們致敬。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