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林︰城堡下的舊世紀

發佈時間: 2018/09/14

塔林︰城堡下的舊世紀

屹立塔林山上超過八個世紀的聖奧拉夫教堂(St. Olav's Church),不僅是塔林老城山上最高的教堂,更是波羅的海上的一顆夜明珠!

塔林位於愛沙尼亞北海岸,離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約80公里,中世紀時期是北歐地區上的重鎮,西歐各國要進入俄羅斯,這裏是主要的一條海上通道。遊塔林毋須準備任何的旅行書籍,只要輕鬆地走就可以了。從赫爾辛基乘坐渡輪過來,上岸後有專門接載旅客的汽車往塔林山上的古城Toompea參觀。

Toompea建城距今已有900多年,在寒凍的北歐大地來說,有相當的歷史。這座建於石灰岩上的古堡,除了可俯瞰整個沿海低地外,還有數條主要通道可沿山而下,直達舊城中心地區與海事軍港。跟着觀光路綫走,有標誌着俄國勢力的古建築物Alexander Nevsky東正教教堂。它跟西方天主教堂有截然而不同的風格,金碧閃耀,每當彌撒進行時,祭師把香薰爐搖動,引出種種誘人的香味與神秘的迷霧感!

沿山上小路往下走,兩旁分布各式各樣的特色小店、小畫廊和咖啡館。塔林舊城區,由紅瓦屋頂與色彩繽紛的樓房組成,加上由大塊石板鋪砌的巷弄,剎那間感覺就像回到中古的時空。

塔林人懂得捉心理,巷弄內有穿着「中古」的侍者做招徠。一股中世紀的古老歐洲味道,變成了塔林的特色!市集廣場Market Square是舊城的中央,要居高下望,市政廳的高塔有64公尺高,扶着石壁繩索上爬,滿足愛刺激的旅客。

塔林曾經是俄國領土的一部分,象徵着俄國對於波羅的海沿岸領土樹立的權力象徵。再回望,也只不過是夢一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