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玩臉書的CEO

發佈時間: 2018/09/14

玩臉書的CEO

初創登場,開臉書專頁是基本動作;問題是,應以公司名義抑或CEO名義開?「小編」應該先問以下三個問題︰

一、CEO有足夠個人魅力嗎?初創的CEO應該是他們最好的推銷員,例如Tesla的Elon Musk、前蘋果「教主」Steve Jobs等;但在香港,可能是文化使然,具鮮明個人形象、又懂軟銷公司品牌的CEO少之又少。前一田百貨的CEO莊偉忠是我印象中做得比較好的一位,他本身是有多年營銷經驗的高手,摸索出一條與眾(CEO)不同的路,難能可貴。

但並非所有CEO都有這種親和力,初創的也不例外。許多初創CEO本身是不苟言笑的人,又把全副心思放在事業上,臉書專頁由「小編」代勞。「小編」既要摸通CEO心思,又要懂得為其包裝,自問有這能耐嗎?

二、有沒有「花花轎子人抬人」的效果?公眾人物在社交平台上以個人身份互動,有相得益彰的效果,明星如是,內地微博上的「大V」也如是。名人公開過一過招,「花生」指數高,又有「花花轎子人抬人」的效果。但在香港的初創界,似乎並未形成這樣的圈子。即使你的CEO脫穎而出,他可能孤掌難鳴,無法與半斤八両的同行過招,太無癮了。

三、做好應付haters的準備嗎?老闆始終是老闆,即使是初創,CEO聽得最多的始終是動聽的話。如果臉書專頁成功,既能吸引粉絲讚好,但也必然招來酸民(haters),留言要多難聽有多難聽。「小編」受點委屈是家常便飯,CEO受得住嗎?如果CEO沉不住氣,過度或不恰當地回應酸民,只怕自招公關災難。再說,「小編」若因心情不佳做錯事,最多弄丟工作;CEO若因怒從心上起而做錯決定,可能押上全公司的未來。Elon Musk一句Twitter戲言招致的代價,有目共睹。

CEO開個人臉書專頁是高難度動作,很少人能勝任。未掌握技巧前,以公司專頁練兵,進可攻退可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