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應否就社會議題表態?

發佈時間: 2018/09/14

品牌應否就社會議題表態?

品牌應否在社會議題上表態?這個相信是難倒不少營銷人的問題。尤其是在這個社交網絡的時代,人人都可以零成本發聲,網絡打手無處不在,傳媒動不動冠以「公關災難」煽風點火搶眼球是常規。畢竟,社會議題經常會成為被政客消費的對象,事件難免變得政治化。大家都只是打份工,營銷人何苦以身試法?

但是這個年代,偏偏消費者也各走兩極。有些消費者會因為認同某品牌的價值觀,從而選擇支持或不支持。反正你不可以贏了全世界,營銷人度過算過,發覺即使會惹來一方責難,但歸邊後埋單可能隨時更有着數,於是選擇發聲。畢竟這個時代的消費者,對廣告的戒心愈來愈重,開始會不太理會品牌「說過甚麼」,他們會更在意品牌「做過甚麼」。

最近營銷人及傳媒人都議論紛紛的,當然就是Nike「Just Do It」這廣告標語30周年的一連串攻勢,甫一出手立即激起千尺浪花。話說廣告起用了前美式足球大聯盟球星Colin Kaepernick,此君兩年前為了聲援社會大眾對連串警察槍殺黑人事件的關注,在球賽開場唱國歌期間拒絕對國旗致敬,並發起了下跪禮#TakeAKnee這無聲抗議運動。此舉當時觸動了不少美國愛國人士的神經,最後直接令Colin被球會勒令放逐。廣告一出,已經惹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大罵Nike引火自焚。

其實Nike早有前科,過去曾多次就女權、宗教、種族、同志平權等議題表態,但不要以為只有Nike才這麼敢言。事實上,品牌如Apple、Airbnb、Google及P&G等,都曾分別在類似的議題上,透過廣告及公關表態。

最後,不要以為作風穩健的滙豐會畏首畏尾。事實上在LGBT這議題中,獅子銀行從不含糊其詞。除了較早前的「彩虹」獅子外,最近便推出了一輯保險產品的廣告,影片中出現了一對同性伴侶,娓娓道來他們的故事。原來滙豐的保險產品,同性伴侶的另一半即使沒有婚姻約束,也可成為指定受益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