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機 × AI修復長城效率高9成

發佈時間: 2018/09/14

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年歷史的萬里長城,當年修建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直到今天,修復和維護長城的工作依然非常繁重。中國有大學聯同基金會,與美國的晶片商Intel(英特爾)合作,引入無人機的AI技術,運用全新科技技術,為修復長城提供支援,將工作效率提高9成。

早在春秋戰國開始修建的長城,總長度超過2萬公里,橫跨15個省份,不但是世界文化遺產,更是世界新7大奇迹。以傳統方式維護長城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員以卷尺逐寸丈量、通過雙眼目測等手段估算損壞面積,進而判斷該如何着手修復作業。但長城盤據多條山脊,位於崇山峻嶺,經過多處險峻的地勢,因此,負責維護的工作人員其實很難精準判斷哪一處長城需要修復,而且傳統人手的工作還代表更長的工作時間。

具180度視角 兼可抵抗強風

據科技商業媒體《Fast Company》報道,Intel與中國武漢大學、中華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基金合作,以Intel製造的獵鷹8+無人機代替人力巡視城牆狀況,近距離從空中拍攝1萬張以上的高解像度照片,通過AI分析,得出需要修復的位置,然後再由人手進行修復工作。

Intel獵鷹8+無人機可抵抗強風,在惡劣的天候環境下都可以穩定飛行,而且機身上的鏡頭擁有180度視角,能捕捉大範圍影像,是專門設計來針對地理測繪與檢測工作開發的無人機。

由於有無人機的協助,工作人員可以利用無人機拍攝的上萬張照片建立長城3D數碼模型,再透過AI技術評估長城的損壞情形;然後可以直接通過數碼模型的資料,計算破損的長度、寬度,得出修繕所需的時間、人力與材料,以制定相關作業。

武漢大學黃先鋒教授表示,Intel的無人機技術,大大縮短了檢查長城損壞狀況的工作時間,以往需要1個月的工作量,在無人機的協助下,可能只需要3天便能完工。

Intel無人機副總裁Anil Nanduri提到,無人機能夠深入人員難以抵達的區域,與中國的合作,顯示出Intel無人機有更多的商業應用價值,例如日後可以用於工業場地的檢查,或者檢修橋樑、煉油廠、高壓電塔等人力難以輕易到達的場地。

無人機巡邏森林 助消防員判斷火勢

美國部分州份每年都出現森林大火,而且隨着環球暖化、不斷開發等因素,每次火災造成的損失也逐漸加劇;有無人機公司就為奧勒岡州消防員提供全新助手︰掃描鷹無人機,協助應對火災發生時的緊急情況。

掃描鷹無人機由波音公司(Boeing)旗下Insito公司開發,採燃油動力的固定翼,最高飛行時速達120公里,且擁有長達20小時以上的續航飛行力,偵查半徑達80公里。消防員會在夜晚發射掃描鷹無人機巡視森林,該無人機搭載紅外綫與光學鏡頭,有能力從一公里外發現A4紙張大小的火頭,並即時通知消防人員進行撲滅。

指示火場路綫助逃生

掃描鷹無人機同時能對火勢進行檢測,判斷火焰延燒方向,並比對周遭地圖、建築設施、歷史古迹等資訊,從中找出可能會受到火災影響的地點,並於事前通報給居民、消防人員避難或應對時間。

根據《Unmanned Aerial》報道,掃描鷹團隊至今已在30次任務中,累積超過200小時的夜間飛行經驗,並在許多因濃煙等危險情況,代替人類巡邏火場。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