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變天

發佈時間: 2018/09/14

墨西哥變天

墨西哥的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在大選中勝出,媒體稱他為「左翼特朗普」,並指這是一場變天,因為該國數十年來第一次出現左翼總統,更有人恐怕他會成為墨國的查韋斯。查韋斯是委內瑞拉的已故反美總統,曾在南美掀起一場轟烈的社會主義革命。

為何奧夫拉多爾給人「墨國查韋斯」的印象?這主要是因為在2006年大選中,保守派企圖以此抹黑他。美國也在密切關注,這個就在他們腳下的拉美石油國家,會否受到南美左翼風潮的影響。結果,奧夫拉多爾當年大熱倒灶,僅以0.5%選票差距落敗,當中疑點重重。

如今他帶領「國家復興運動黨」捲土重來,為了選舉取得最大優勢,便與「墨西哥勞動黨」和「全國滙合黨」結盟,後者是個屬於福音運動的右翼政黨。換言之,他上台後要左右逢源,這已經跟查韋斯很不一樣了。

此外,奧夫拉多爾從未提過「社會主義」一詞。他受基層歡迎,主要是選民認為他沒有去偷,也沒有撒謊。在墨西哥,如果你知道一位政治人物竟然不去偷,也不撒謊,就是一個大奇聞!廉潔的政治實在難求,人民寄望奧夫拉多爾能令墨西哥跳出貪腐的詛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