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聰咖啡師 憑新技巧沖出冠軍

發佈時間: 2018/09/14

洗碗出身的胡學靚(阿靚)因幼時患病導致雙耳失聰,期間曾自我質疑過無數次,但終於憑着不懈努力學習沖咖啡,在上月的公開咖啡比賽中以新穎手沖技巧,折服評審團,壓過14名健聽對手,一躍成為全港首個失聰冠軍咖啡師。

香港咖啡文化促進會上月首辦Home Brew Coffee Master 2018,冀找出民間隱世高手。會長談齊好(Virginia)形容,阿靚所用的聰明濾杯,大家平常僅用來浸着咖啡,以爭取時間洗臉刷牙,用於專業比賽恐遭訕笑「好流、好渣」;評判前所未見她的沖調法,品嘗前仍滿是猶豫,結果大開眼界,「總決賽6位評審幾乎一致覺得她那杯最好飲。」除了要用手機電筒確保磨豆機沒有卡住,阿靚沖起咖啡來的確無異他人,無怪乎不少人在比賽後段才知她失聰。30歲的阿靚生於重慶,有高三學歷,過去做過製衣、造麵包,兩年多前應徵My Little Coffee時,其實僅求當個洗碗工,「但見到(老闆偉倫)沖咖啡,好似幾得意,跟着他讓我試一下,又監督我,我好努力去做,現在愛上沖咖啡了。」

幼時患病 成長期間自我質疑

阿靚近1歲時發高燒,之後成失聰,卻獃了在主流學校多年,不止無法理解老師,8歲轉入聾校前更從未學習手語來自我表達。她憶及,小時候一直覺得媽媽車縫好厲害,想過當時裝設計師,只是自覺力有不及作罷,後來亦曾思疑無法勝任咖啡師,但今天已視此為終身職業,「將來想再贏冠軍。」

去年,阿靚初戰Aeropress手沖咖啡公開賽,Gigi刻意特價賣咖啡吸引客人幫襯,只求讓阿靚練到每杯手沖咖啡的水準均一。即使當時8強止步,阿靚指迄今仍最愛以首次跟偉倫學習的Aeropress來沖咖啡。

分享經驗 克服困難邁向成功

「放50克粗磨咖啡進聰明杯,以攝氏86度熱水浸泡1分40秒,沖出100毫升咖啡,再加清水混淡至300毫升」,阿靚的冠軍沖調法精準得很。奪冠後,她於My Little Coffee荃灣店向慈善機構龍耳的會員分享經驗,讓人試飲3款折然不同的咖啡,示範時眼裏閃出神采,手語打過不停。只懂簡單手語的老闆娘Gigi則不斷靠繙譯員補充用上特多咖啡粉、中間須挖凹位等原因,還貼了張「貓紙」提醒務必講解如何克服困難踏上咖啡之路,鼓勵其他聽障人士尋找夢想。

可與一般員工 平起平坐

本港食肆每每只叫聽障人士當跑腿,但不論薪金或職務,My Little Coffee的老闆娘Gigi及丈夫皆讓失聰和健聽員工平起平坐,不止多分派前綫工作,有興趣者更可學沖調咖啡,甚至拿器材、咖啡豆回家練習。

從容面對無禮客人僱主冀推傷健共融

任職咖啡店以來曾否受到無禮待遇?阿靚平靜地回答︰「由細到大已習慣,不介意了。」

Gigi反而激動道,試過有客人明明同樣從事服務業,卻不懂體恤負責收銀的阿靚,厲聲質問她是否聾子,要其他客人幫忙回應︰「先生,唔好意思,她真係聾。」荃灣店試過有街坊客想加點食品,卻一口咬定聽障員工漏了單,並發出「摺摺」聲以示不滿,Gigi沉不住氣反駁︰「先生,不要『摺』吧,我們不給他機會,便沒有人會給予機會了。」Gigi深信,My Little Coffee不止本身要做到僱傭共融,同時也要教食客如何跟聽障人士交流。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