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智能物流提速 有望1日送達

發佈時間: 2018/09/14

近年電子商務發展迅速,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發展智能物流,不少電商企業設立全自動「無人倉庫」;當局計劃利用人工智能(AI)等技術提高通關效率。未來在大灣區內,電商快遞有望實現「24小時」送達。

內地傳媒報道,廣東省政府辦公廳上月印發《廣東省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實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省電子商務年收入將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基本實現電商快遞在全省各地級以上市及港澳地區間24小時內送達。

推動跨境電子簽名認證

該方案提出,廣東今後將提升跨境電商通關效率,包括加強與港澳海關間快遞跨境通關合作,試點粵港澳跨境電子簽名互認等。

浙江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上月底啟用由菜鳥網絡開發的「AI報關員」,可透過商品圖像、產品信息進行報關,正確率高達98%以上,原本耗時5分鐘的工作,AI只需5秒就完成。這項技術未來有望在全國各海關推廣。

內地第二大電商京東、阿里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鳥網絡等,近年在大灣區加快發展智能物流。京東在東莞自建麻湧分揀中心,是中國第一個擁有全自動機械人設備的分揀中心,300多台「小黃人」機械人自動取貨、掃碼、運輸、投貨。其日均可處理4-5萬個定單,每小時最高處理1.2萬件貨品,工作效率是人工分揀的3-4倍。無人車、無人機等也逐漸被應用於送貨。

機械人倉庫 效率升3倍

菜鳥網絡於去年7月在廣東惠陽設立號稱中國最大的機械人倉庫,上百台機械人與工作人員配合,揀貨效率提升至少三倍。

今年6月,菜鳥宣布與中國航空、圓通速遞等合作,將在香港國際機場建設數字物流中心,投資約15億美元,料成為大灣區重要的物流樞紐。

京東日前發布的《洞察無界零售未來之城︰潛力無限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廣東九市電商消費的定單量增長超過30%,港澳功不可沒。

報告指,對於各大品牌來說,將香港倉作為主要集散地,不僅可以將商品送往內地,還可使歐美來的商品通過香港倉轉運發送至東南亞等地,形成國際供應鏈網絡。京東數據顯示,香港倉2017年定單同比增長168%,定單金額同比增長180%。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