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看手機 眼部現皺紋

發佈時間: 2018/09/14

頻頻看手機 眼部現皺紋

靑春常駐是很多人的願望,但當面上出現皺紋,年齡秘密或許就此曝光。有西醫表示,年紀雖是多皺紋的一個因素,但外在因素如紫外光等,都會加速皮膚老化出現皺紋;有中醫則稱,都市人常目不轉睛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除了傷眼,更與眼部出現皺紋有密切關係,各「低頭族」不可不防。

不論男女都會有皺紋,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西醫余思欣指,隨着年紀增長,皮膚失去彈性,摺痕位置的膠原流失較多,形成坑紋,最後就成為皺紋。皺紋可分為動態(dynamic)及靜態(resting)紋,前者為表情肌肉收縮時才產生的皺紋,如皺眉頭產生的八字紋,後者則為沒有表情下的恒常皺紋。

暴曬及高糖飲食 易增皺紋

基本上面部表情最多的位置,皺紋便愈多,故大部分皺紋都於上半面,如額頭的抬頭紋(火車軌)、眉心的八字紋(皺眉頭)和眼角的魚尾紋。余稱,年紀雖是出現皺紋一個重要的因素,但同一年紀的人有的皺紋卻不一樣,這除了本身基因外,外在因素如吸煙、酗酒、睡眠不足、暴曬及高糖飲食都可加速老化,增加皺紋,「此外,紫外綫對皮膚的破壞性很大,除了色素問題還會增加膠原破壞,加劇老化過程,產生更多皺紋,同時破壞皮膚基因,增加皮膚癌風險。」

有皺紋令人感覺蒼老,因此即使花樣年華的少女,如何防皺抗皺也是「面子悠關」的要務。余醫生稱,預防皺紋可從外在因素着手,包括減少暴曬及塗防曬霜、不吸煙、不酗酒、多運動、減少高糖食物及有充足睡眠等,並要減少不必要的表情動作。而維他命A的外塗產品可修復皮膚老化,但須注意濃度高的產品,有一定的刺激性。

此外,如出現了動態紋,可利用肉毒桿菌注射,但要留意過量的注射,會使表部表情僵硬。至於靜態紋則可用儀器如光學治療、射頻或磨皮等改善。

中醫:脾胃失調 影響皮膚

註冊中醫師曹瑋雯則指,最常見引致皺紋出現的原因之一,包括飲食不當引致脾胃失調,「經常飲酒,食肥膩、辛辣等食物會傷脾胃,影響身體吸收營養,當面部肌肉失去營養,皮膚會變得粗糙、鬆弛,皺紋就出現。」

此外,曹稱都市人工作壓力大易傷肝,若肝鬱氣滯身體氣血運行不暢順,令面部皮膚失去血液的營養,也會有皺紋,「還有現代人手機不離手,如過度用眼,眼部附近皮膚組織容易出現缺血和缺氧,會令眼部出現皺紋」。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瀟娜稱,隨年齡增長和紫外綫侵害,膠原蛋白會慢慢流失,皮膚就會出現皺紋,但可透過補充以下的營養素,以預防及減輕皮膚的皺紋,包括每日進食1至2份維他命C含量高的蔬果,如奇異果和燈籠椒等。

此外,鋅質食物如低脂乳酪和麥皮等有抗氧化作用,而花青素或兒茶素等強力的抗氧化物,則有助對抗自由基對皮膚細胞的傷害,均可減緩老化現象。至於花青素來源包括葡萄和藍莓等紫色蔬果,兒茶素來源則有茶葉。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