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日一杯薑茶,輕鬆瘦身

發佈時間: 2018/09/14

每日一杯薑茶,輕鬆瘦身

儘管有醫學研究報告佐證生薑對身體有益,但專注飲薑茶的研究卻少之又少。在西方社會,飲薑水(他們叫ginger water)愈來愈普遍。有見及此,我決定翻查任何以薑作為飲料的醫學文獻或以薑萃取物為溶解飲料的研究報告,細看它們對健康的好處。

平衡血糖︰一份2015年為期12周的研究報告顯示,研究員將41名患二型糖尿病的人士分為兩組︰一組每日服用兩克薑粉補充劑,一組服用安慰劑藥物。結果顯示,第一組的空腹血糖下降特別明顯。在是次實驗中,參與者服用的薑分量相當於一茶匙生薑加四杯(即一公升)滾水。

減重奇效︰如果配合健康飲食及做運動,薑茶或有助減重。一份2012年的報告顯示,研究員將十名男士分成兩組︰一組早餐後飲熱薑茶,一組只吃早餐不喝薑茶。結果顯示,第一組男士會有較大飽足感。我認為由於薑更能夠穩定血糖,所以令他們感覺飽足而不會過度進食。

作噁剋星︰以薑治噁心十分普遍。一項2015年研究中,研究員審視九份關於用薑作食療的醫學報告,涉及手術後噁心、化療後副作用、病毒性嘔心、孕婦晨吐等。雖然不是每一項報告都有臨床實證,但同樣顯示薑可以降低噁心及嘔吐機會。

輔助止痛藥︰當我喉痛時飲薑茶,確實令痛楚紓緩很多。你或者覺得奇怪︰為何有人會用辣薑飲品去紓緩喉痛?但確實可以考慮以薑茶輔助止痛。今年一月一份研究顯示,60名患有偏頭痛成年人,加入薑作為輔助治療後,效果比只服用止痛藥更理想。

根據近年的研究報告,我建議每日攝取不多於三至四克薑精華,孕婦每日不得進食超過一克薑精華。一克的分量為︰半茶匙薑粉;一茶匙生薑蓉;一公升水滾半茶匙生薑蓉。如果你自家製薑茶,由於煮滾會令薑精華更加濃縮,故分量比生食為少,只須磨碎半茶匙生薑,放入一公升水內煮沸,便是適合孕婦的分量(其他人就可放多三至四倍,即最多兩茶匙薑)。兩歲以下兒童不宜食薑。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