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健康 皮膚美麗

發佈時間: 2018/09/14

腸道健康 皮膚美麗

為了擁有健康肌膚,很多人會使用各式各樣的美容產品,卻忽略了身體內在的健康對皮膚的重要性。事實上,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指出腸道健康與皮膚是息息相關。

皮膚和腸道都是人體的保護屏障,為我們對抗從外面環境入侵身體的毒素;很多皮膚問題較常在腸道不健康的人身上發生。有研究發現,在玫瑰痤瘡病人身上的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症(SIBO)患病率,明顯高於皮膚健康的人。在治療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問題後,大多病人的玫瑰痤瘡幾乎完全復元,並維持健康的皮膚最少9個月。

此外,尋常性痤瘡(Acne vulgaris,俗稱青春痘)患者的血液裏,普遍有腸道害菌所產生的毒素;而俄羅斯亦有研究發現,超過一半青春痘的患者的腸道菌群落和皮膚健康的人有明顯分別。

不同益生菌對皮膚有不同作用。有研究發現孕婦於懷孕或哺乳時,補充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有助於預防嬰兒濕疹發生。此外,成人補充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亦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炎的症狀,例如發紅、肌膚瘙癢、液體滲出和結疤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