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洲公然挑戰美元地位

發佈時間: 2018/09/14

歐洲公然挑戰美元地位

正當整個環球金融市場,被中美貿易談判有機會重開的利好消息籠罩,實際上市場上有另一更重要消息值得我們關注,但卻被大家所忽略。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歐洲議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期間,倡議歐元挑戰美元的世界領導地位。呼籲歐盟入口石油要以歐元支付,而非美元。對於近期美國獨斷獨行的行為,如突然推翻與伊朗的核協議等,歐洲早感不忿。明顯,歐洲是想擺脫美元依賴,以削弱美國單方面推動制裁能力。容克在這一個重要大會中有此宣布,不排除歐洲已準備就緒要部署讓歐元挑戰美元。這將意味甚麼?

最直接的想法,當然是倘日後市場對美元的需求一旦減少(因部分國家可能也仿效歐洲轉用歐元支付石油),這可長遠對美元滙價不利。相反,歐元愈是多人使用,歐元滙價長遠便可以看高一綫。至於一個更重要問題是,美國現今可承受龐大「雙赤」(貿赤及財赤),是因為美元的地位無其他貨幣能取締。一旦這地位不再,面對如此龐大赤字,隨時會觸發美元信心危機。

中國嘗試擴大人民幣的認受性,某程度上是在挑戰美元地位,但畢竟人民幣在國際貨幣中才剛起步,要挑戰美元地位仍有漫長的路要走。歐元則不同,歐元已是全球第二大貨幣,具一定認受性,倘其要挑戰美元地位,就算不能取締美元,也會大大削弱其國際地位。

(原文刊於9月1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