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大媽救地球

發佈時間: 2018/09/14

大媽救地球

日本利率長期低企,家庭主婦為了持家,要為資金找出路爭取回報,遂以日圓換外幣並投入高利息回報投資產品,實現資金走出去,形成被稱為渡邊太太的套息交易現象,受青睞市場與資產類別水漲船高。從企業層面看,以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雖也有本身困難,卻仍然具備賣點,那就是人口夠多。本屬商業活動的企業併購,太多收購明顯已惹來反感,再者,更何況很多內地企業債務水平已非常之高,利用借貸槓桿式的擴張已惹來走資指控,金融風險驟增,在中央亦要控制資本流向的大環境下,企業是否有條件以加大投資形式,協助其它新興市場,實屬疑問。

當然,過去五年,內地居民境外旅遊人數,每年大約有一成以上增長,鑑於中國居民手持出境護照佔比仍然偏低,境外旅客大有增長空間。因此輸出大媽增加對新興市場的消費,令對方從而賺取外匯,似乎也是仍不失為一個令其他市場受惠的好方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