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國基金是長綫之選

發佈時間: 2018/09/14

美國基金是長綫之選

早前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矛頭除了針對中國之外,其實,很多國家都是他的假想敵。

理論上,貿易戰是沒有贏家的,但奇怪的是,暫時只有美國以外的國家受貿易戰影響,美國經濟,以至美股,似乎仍然穩如泰山。

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五收報25916點,只是從它的歷史高位26616點(2018年1月26日創下,該指數一早已經升破2007年金融海嘯前的高位,不少國家或地區的主要指數仍低於2007年的高位,香港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稍稍回落,反映美國不但沒有步日本後塵,陷入長期衰退,反而重新振作,再攀高峰!

長遠仍是工業科技強國

有姊妹問我,那麼,從投資角度,我們現在還應該買美國基金嗎?美股已經升了那麼多!

如果大家認同早前我提到的那位商界領袖的分析,即是長遠來說,美國仍然會是工業和科技強國,那麼,現階段的美股也許不算高。其實,投資美國基金,又或者,在妳的投資組合中,預留一部分是美國基金,我認為是長綫的選項。

在此,我想指出美國基金的幾個特點,讓姊妹有個參考。首先,所謂的美國基金,尤其是大型股票中的增長基金(下同),她們持有的股票,絕大部分都是業績不俗的跨國企業。

以我手上的兩隻美國基金為例,它們的10大持股包括亞馬遜、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Union Pacific Corp、Alphabet、Twitter、星巴克、強生、輝瑞、甲骨文和雅培等大公司。我相信,這些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詳吧!

很多時候,雖然我們說,透過基金可以讓我們涉足海外市場,但投資海外,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我們對這些外國市場的認識不多,甚至難以獲取資訊,更遑論是當中的企業!但投資美國便很不同,我們得到的資訊,幾乎不下於香港和中國。

另外,稱得上是跨國企業,她們的市場自然不只美國本土,所以,縱使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一度陷入衰退,其後甚至連歐洲也步美國後塵出現衰退,但這些公司所受的影響還是相對輕微,因為除了歐美的成熟市場之外,她們還有其他市場可以抵銷影響,當中包括亞洲、東歐,以至南美洲等地的新興市場。

基於以上原因,美國基金在風險級別中,往往不屬高風險的級別,一般都是中風險,相信會適合更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程度。

中小企基金回報較吸引

不過,如果大家是百分百認同美國經濟已經轉強,我認為,進取的投資者是可以選擇一些美國中小型股票基金,這些公司的規模雖然較細,並且以美國本土為市場,因此從風險的級別的角度,她們是屬於高風險級別,但回報就相對吸引!

姊妹們,最後我想補充一點,在妳們的強積金投資中,其實北美基金也是一個主要的投資選項,幾乎每個強積金計劃中也有提供北美股票基金。如果妳認同美國經濟可以保持強勢的話,那麼,在妳的強積金投資當中,就不要忘記加添北美基金這個選項了!

又或者,如果妳對美國的信心不太大,退而求其次,也可以考慮加入環球股票基金。所謂環球股票基金,也有一半左右的持股是美股,正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