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天虹戰隊的虎度門

發佈時間: 2018/09/14

天虹戰隊的虎度門

因為蕭芳芳,所以看了當年她擔正大旗的電影《虎度門》,亦從那時開始明白虎度門的意義,行出這度門,無論發生甚麼事,演員都必須將戲演好。

九月八日欣賞無障礙劇團的《天虹戰隊》,一班有不同程度殘障的演員,經過多個月的艱苦排練,在第一場演出卻遇上多次意外,轉台突然不轉,被迫中場休息,以便工程人員立即進行維修。一額汗後,話劇繼續進行,卻又發生另一個意外,就是其中一名演員失足扭傷,坐在台下的觀眾未必留意到,因為他仍堅持演出,但我見到他的腳跟包紮了紗布,面上偶爾出現痛楚的表情,到謝幕時只見工作人員用輪椅把他推走。

這時導演才將情況向觀眾交代,原來意外發生後,其他演員即時執生,走位互補,體現團隊精神。我要向這位受傷演員及其他演員致敬,他們把虎度門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在舞台上,他們沒有因為自己的殘障而降低要求,而是用專業態度把話劇做到最好。

謝幕時,導演陳文剛逐一向所有工作人員及支持單位道謝,到主要演員時,他兩次大聲說出︰「魏綺珊,我老婆。」這位美貌與智慧並重的才女,實在功不可沒。我與綺珊在《晴報》專欄做鄰居多年,外表弱不禁風其實十分堅強的她,從新聞工作轉戰舞台劇,她是一貫的專業態度做到最好。

三場演出之後,未有休息就立即排演下一個劇目,她的熱誠和堅持深深感動每個觀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