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情緒病不可輕視

發佈時間: 2018/09/14

情緒病不可輕視

很多朋友經常感到身體不適或受着某些不適長期困擾,可惜沒有醫生答得出他們到底有甚麼問題,又或總是醫極都醫唔好。不論病人本身或醫生都會感到煩惱,而病人只好不斷轉換醫生。不適的情況包括經常頭痛、胃痛、痕癢和失眠等。絕大多數都是找不出病因,有些病徵會自然消失,但也會持續地被這些無名腫痛困擾。

有時我們會將這些病徵歸咎於情緒問題,但研究亦顯示輕微至中度的情況與抑鬱、焦慮等情緒病亦無特定關係,只有較嚴重的患者會有較高機會有情緒問題。抑鬱症初期的徵兆,包括常感到胸悶、心慌、失眠、疲乏或是渾身無力。對平日被視為重要的事變得漠不關心。你可能不得不強迫自己完成該做的事,甚至一樁小事情似乎也是一種負擔,很多抑鬱症患者說自己是厭煩和懶惰的;儘管他們無睡眠問題,但總感到疲勞。

假如懷疑自己身邊的朋友長時間有上述的幾種情況,最好盡早到醫院接受診斷,以便能夠及時的接受治療,避免使病情加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