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造獨有的商業邏輯

發佈時間: 2018/09/14

創造獨有的商業邏輯

今年年初,我寫了一篇關於日本服裝品牌Factelier的文章,談到他們重整「日本製造」的使命,也重新梳理品牌和製造商的關係,讓工廠為產品自行定價,在服裝上繡上製造廠的名字,讓廠商引以為傲。

最近看了一篇報道,說由於今年七月日本岡山地區豪雨成災,Factelier有六間工廠受到波及,其中三間是白色牛仔褲的製造商,而這是Factelier的明星商品。本來供應鏈發生問題,理應找其他工廠代替,以確保供應。但山田敏夫的做法卻剛好相反,他在官網上貼出告示,強調工廠因遭受水災,白色牛仔褲的定單要等三個月。他還第一時間跑到岡山,捲起衣袖和褲管,與職人們一同清理廠房,相當有人情味。

這是商學院學不到的商業邏輯。當你捫心自問,你為何成立這個企業,為何做現在做的事,這便會形成你獨特的商業原則。正如我們集團成立的目的是讓員工分享企業成果,我們便不能向股東傾斜,不應肥上瘦下,所以CEO不一定是集團最高薪的人。我們的盈利未必最高,但當我們有盈利時,願意分更高比例給同事,願意為員工提供更好福利。這都不符合商業邏輯,但在我們的文化和價值觀下卻很合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