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一時與一世

發佈時間: 2018/09/14

一時與一世

其實誰都知道,管束一個人終究是沒用的,自己也是無趣的,正因為有無用的預感才會那麼不安,管人者與被管者也沒一刻放鬆。聽說過一對中學戀人,女孩不讓在男校唸書的男友認識異性,起初男孩聽話,別的女孩問他要電話都回絕,可是出來工作後,不可能再跟異性拒絕往來,於是整天跟女友吵架,「為甚麼以前做到現在做不到呢?」女友問,眼看本來好好的約束失效,女孩的不安猶勝最初,覺得他變了。

處境不斷在變,承諾與保證,若不是由衷自發的,失望是遲早的事。女孩笨嗎?她不笨,明知管得了一時管不了一世,但一時也好啊。就是希望將愛情像點與點那樣串連起來,一時再一時,直到永遠。這沒錯,再堅實的愛情也好,誰可以指望永遠?沒有一點點悲觀,沒有一點患得患失,還算愛情嗎?

可是,該重新掌控的其實是自己的不安,而不是別人的自由。放下一時,才能並肩一世。別着眼於一時的控制慾、一時的慰藉,愛情需要更加堅強互信的兩個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