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如何保持水嫩?

發佈時間: 2018/09/14

秋燥如何保持水嫩?

最近家長都忙於為子女小一入學作準備,自己也不例外。家長們加油的同時也要抽時間讓自己及子女喘息呢!入秋後空氣中充斥着一份無形的壓力氣場,也同時感受到陣陣燥意。皮膚靜悄悄的繃緊起幼紋,太陽下山後也有一絲涼意。秋天對抗秋燥的方法不是一味滋陰,還要先辨別體質,再適量「養肺潤燥」。

秋燥是由天氣轉變引起的,特點就是乾燥。秋燥猶如一部抽濕機,會損耗人體的津液,感覺皮膚的水份都被抽乾,容易讓人出現嘴角破損、嘴唇乾、鼻腔乾、皮膚乾等症狀。真的連笑都不敢太開懷,怕繃緊的肌膚會被笑容撕裂。這個時候即使多喝水、皮膚塗潤膚霜、做面膜保濕……亦未必能全面滋潤身體,最重要還是要調整一下生活及飲食習慣。

健康是一種習慣,一連四季也要養脾。尤其夏季剛過,飲食多了生冷寒涼飲品食物,會加重脾胃負擔,影響身體吸收,所以在好好滋養身體之前,要先為脾胃做做「磨砂」,「省靚」脾胃,自然可好好吸收潤肺滋陰的好食材!中醫理論認為脾為肺之母,要養好肺也要養脾胃呢。

秋季調護小貼士︰一、多喝水,為身體補充水份;二、每天一杯米水,養好脾胃;三、適量進食滋陰食材如雪耳、雪梨、百合、淮山、石斛、沙參、玉竹及麥冬等;四、避免熬夜,以免虛火上升,讓人更乾燥;五、少吃刺激性及油膩食物。

另外推介一個潤燥茶療,紓緩秋燥影響,材料有無花果四枚、百合十克、雪耳一塊及適量蜂蜜。做法是洗淨材料,無花果切半,雪耳浸泡半日備用。鍋內加入800毫升水,煮約40分鐘,最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