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升小一 父母學習放手

發佈時間: 2018/09/14

升小一 父母學習放手

小一開學多天了,每天都仍是每個孩子與家長的大日子。孩子們一般都會是開開心心的來時,便開開心心的走;緊緊張張的那種,教學時也都會是悶悶不樂的。這情緒,可能不是來自學校,是來自父母的影響,來自家庭的氣氛。

升上小一,雖仍只是個小人兒,也會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是關愛還是緊張。每天送別孩子,讓孩子上校車或進入校門前,是叮囑孩子「要乖乖地」、「要聽老師話」、「不要跑」、「上洗手間後要洗手」……一如在家中般緊張,要把媽媽的話和表情記在心上,這時,孩子只會戰戰兢兢。

來到課室,見老師也有如媽媽一樣,這時說說課室規則,那時提醒要做好功課帶回學校,本是應該和容易辦到的事,但若是在心情緊張下聆聽接收,便會成為壓力,結果,連小一學生也會有壓力。

上小一的第一天,便是我放手讓女兒自己學習調適的開始。讓女兒放鬆心情踏入校門,每天只需給她一個抱抱,來一句「I love you」便成。孩子放學回家,是會問她「這天開心嗎」,讓她說說有甚麼有趣事,而不是問「你這天乖不乖」、「有沒有被老師罰」……孩子還未到家已想着你會如此問的,開心指數會大跌,人也會悶悶不樂了。

親子關係以好的開場白開始,先聆聽,認同和接受,才慢慢引導。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