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防」得萬年風

發佈時間: 2018/09/17

小心「防」得萬年風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下,港人度過了一個驚心動魄的周日。上周六還天朗氣清,非常酷熱,不少人曾懷疑香港防風的預警和措施,會否過分誇大了,事實證明了:只有充足的防風準備,才可把財產損失甚至人命傷亡減至最少。

「山竹」橫掃香港,令人想起19年前的同一天,正面襲港的颱風「約克」。天文台當時在幾個小時內,不斷改發8、9及10號颱風信號。「約克」襲港期間,有2人死亡,分別死於滑浪及被大風吹起的雜物擊中,另逾500人受傷。

而昨日「山竹」肆虐期間,共逾百人受傷到急症室求診,而48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近750人入住。對港人來說,塌樹、水浸等風暴影響已經是「家常便飯」,只要沒有導致人命傷亡或嚴重財物損失,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其中尤其是大澳、鯉魚門、杏花邨等地的情況特別令人關注。

自上周六開始,政府、民安隊及青協義工等勸喻並協助大澳居民撤離或做好防風措施,都已盡力做好防災準備,值得讚賞。

事實上,今次港人已特別警覺,這可從家居玻璃「米」字的數量可見一斑,但個別地區,如紅磡、將軍澳等屋苑仍有吹爆玻璃等情況,都是意外,希望不至造成太大的損失。

天災、意外畢竟難以避免,但最令人震驚甚至憤怒的是有一地盤的金屬支架竟倒塌壓向旁邊的大廈!本欄上周五已警告,萬一「山竹」釀成天災,也不希望「天災」源自「人禍」,並呼籲建築工程公司為地盤做好安全措施。今次大至建築部件倒塌、小至棚架竹支被吹脫墮樓,都反映了工程人員經常對風暴下的地盤安全掉以輕心,政府相關部門必須嚴正執管,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較令意外的是沙田城門河氾濫,負責城門河的政府部門宜了解情況並探究原因,避免下次再有「山竹」級別的颶風襲港時,再現同類氾濫、淹浸的情況。

天氣不似預期,面對「山竹」這個持續風速每小時逾200公里的超強颱風,香港可算是成功應對了一次天災。當然,「山竹」對香港造成的破壞仍難避免,但在全城戒備,嚴謹防風的態度下,今時社會的損失相信已是最輕,今天大家積極做好風災善後工作就好了。反而,在「山竹」襲港前,有部分人似乎反社會的心態作祟,竟希望颱風「吹散」港珠澳大橋或高鐵,我們衷心希望,這些幸災樂禍的心態只是說笑或幽默感的無知表現;否則這類心態,對己對人對社會,都絕無好處。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