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散水餅:形象工程

發佈時間: 2018/09/17

散水餅:形象工程

幾個月前一間餐廳推出「散水餅」,一盒12款小蛋糕,盒面寫上「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蛋糕上插着不同崗位的小卡紙,例如「腦細」、「秘書」、「IT狗」等,頗有趣。雖然我在電台的主持工作沒有「散水」,也拿了一盒回去給同事分享,並無聊把相片上載至社交網站,竟然瞬間吸引過千讚好。有網民說,受歡迎是因為職場上有太多人喜歡辭職,或憧憬辭職。

其實十多年前看見同事離職日派「散水餅」,我已經在想,人走應該茶涼,誰人多事發明「散水餅」?還要在一個即將離開的地方花一筆錢?到自己12年前遞上第一封辭職信,本來認為派「散水餅」是無聊舉措,竟無形地成為我倒數職場生涯的壓力。你除了想盡快離開該地,亦想自己走得「好好睇睇」,因此,散水餅成為在該公司的最後形象工程。

我總共派過三次「散水餅」,雖然要肉痛花錢,同事們也未必因為你的「散水餅」而留下特別印象,但好歹是形象工程,也是個人風格的體現,因此不能寒酸了事。就如農曆年派利市,利市封最終要派出去,不屬於自己,但我接受不了老套設計,因為利市封代表個人品味。記得第一次離職,我是用餅卡再補錢買果撻;第二次是向一家法國餅店購入蛋糕;最後一次是買蛋糕啫喱杯。看見同事們都吃得開懷,令我感到欣慰。

好的上司及同事你固然樂意請吃餅,但待你差勁的同事,我向他/她遞上散水餅時,心內是極度矛盾的。雖然過去多年遇上衰人的數目絕少,但人生總會遇上一兩個喜愛「跣人」、「插人」的同事。拿着充滿忌廉的蛋糕,我真想一下「質」向對方的臉報復,但當然只是幻想。我深信山水有相逢,一件餅未至於泯恩仇,但我總想好來好去,深信這個世界有報應,那件餅及他/她過去的所作所為,就當我豪給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