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山寺禁止燒香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18/09/17

慈山寺禁止燒香的意義

去油站加油,汽油的味道飄進車窗,大人對這個情景和味道早就麻木了,我家不到兩歲的女兒本來在吃香蕉,聞到這味道卻感到不耐煩,連最愛的香蕉也不願意再吃。

我曾經讀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研究報告,空氣污染會損害兒童的大腦,對胎兒和幼兒的影響更加嚴重,到了入學年齡開始顯示腦部發展不正常,影響包括語言、智商、記憶、學業成績退步和其他行為問題。這份報告原載於《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雜誌。胎兒和一歲之前的嬰兒腦部最容易被空氣污染傷害,即使是低度污染都有可能帶來永久的腦損害。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霧霾)容易進入血管,破壞腦血管薄膜,減低腦部阻隔毒素的能力,危害兒童的腦部發展。此外,懸浮粒子帶有電荷,有機會引發癌症。

香港新聞經常報道當日的空氣霧霾狀況,霧霾主要來自交通廢氣、發電廠、焚化爐,又以化學污染最嚴重,可能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

家居也一樣製造霧霾!抽煙帶來的污染嚴重危害孕婦和兒童。廚房的油煙必須第一時間排出窗外。裝修後的油漆,還有燒香或點蠟燭也會帶來污染。

懸浮粒子同樣危害成人,會穿透肺泡直達血液,隨着血液在體內循環,是造成肺炎、肺癌、氣喘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殺手。也一樣影響腦部,增加中風或失智風險,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前期病理變化。

講起空氣污染也聯想起香港慈山寺,慈山寺可能是第一所禁香無煙的寺廟,我個人希望這個轉變可以帶來更大的回響,禁燒香是對自然的愛護,也有利健康,甚至有利道德。我家靠山,我幾次親眼看見假扮遊人和電話綫工人的賊偷挖已經快絕種的香樹,後來這幫賊不再來了,我也知道這一片山的香樹被砍伐殆盡了。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