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未婚懷孕

發佈時間: 2018/09/17

未婚懷孕

「你好嗎?」她宛然一笑,美麗依然。她是我的大學同窗,數數手指,也將近十年沒見。有段時間,我們常一起放學搭車回家。後來她與男友搬走同居,再見她的時候,已經腹大便便。

「原來你結咗婚!難怪喺學校見你唔到。」沒想到話音未落,她卻忽然哭起來。「我依家都唔知點算……」她有很多不安。未婚懷孕,遭人說三道四,大學未畢業,不知人生去向;花樣年華,才剛踏進花花萬千的世界,甚麼都沒享受過,就要做人母親,徬徨得不知所措。當時我甚麼都不懂,只跟她說了一些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話,就沒再見過她了。

多年來,我只從facebook窺探她的生活。她絕對比我想像中堅強,也幸好,雖然他們不是計劃懷孕,但她總算沒選錯另一半。他履行承諾,在孩子出世後補辦喜事。從相片中他擁着她的眼神,看得出他很疼她;而且顧家,放假總會一家三口到處去,過時過節又會帶她二人世界曬恩愛,羨煞旁人。

有時人生就是這樣。很多時,當事情沒有按我們的步調進行,我們會哀嘆人生不完美,然後不知哪裏來的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想法,但事情真是這樣沒彎轉嗎?像她,雖然未婚懷孕,最後沒完成大學,沒有開展過讀書時掛在口邊的鴻圖大計,那又如何?像我,工作了幾年,高不成低不就,最後不也就跟她一樣殊途同歸,結婚生仔嗎?現在我反倒羨慕她,孩子快將十歲,我的才出生不久,還有漫漫長路呢。

儘管人生不能盡如人意,但人卻可選擇面對它的方法。所謂心境順逆,在乎一心,順境逆境,還是心態最重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