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皮月餅非「必瘦」 乳酪味脂肪高

發佈時間: 2018/09/17

冰皮月餅非「必瘦」 乳酪味脂肪高

中秋節將到,賞月總少不了吃月餅。隨着港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減少吃「激肥」的傳統月餅,改吃冰皮月餅。但有營養師提醒,雖然冰皮以糯米粉搓成,卡路里含量遠低於以豬油及牛油製皮的傳統月餅,但因其體積小,易令人「打孖」進食,更易超標;且要注意其「內涵」,例如水果餡料多經糖醃製、乳酪餡料亦多數加入忌廉而變得高脂。

月餅種類愈出愈多,哪一款最易致肥?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笑言︰「以脂肪含量計,內餡有肉類的月餅最肥,其次是雙黃蓮蓉,其後依次為單黃蓮蓉、奶黃、雪糕和冰皮月餅。」

水果口味 升糖指數高

她解釋,因冰皮表皮以糯米粉搓成,熱量較低,一個僅100多至200多卡路里,在各類月餅中確為較健康選擇。但她提醒,選擇內餡時要留神︰「一般人都會覺得水果和乳酪很健康,但在加工製成月餅餡過程中,水果也可能加入大量糖份;如芒果等本身甜度較高的水果,很易『甜上加甜』,升糖指數過高,易令人情緒大上大落,更易感到疲累。至於乳酪則會加入忌廉等高脂奶製品,令脂肪含量激增。」加上部分冰皮月餅體積細小,進食時容易「打孖上」,反而更易過量。「以1個200卡路里計算,吃兩個已等同半個早餐所需熱量。」

Michelle續指,一個傳統雙黃蓮蓉月餅已含800至1,000卡路里,吃一個已等同女士大半日的熱量所需。「熱量主要來自蓮蓉餡的糖份,即使『走黃』進食,僅能減少攝取膽固醇,吃下肚的飽和脂肪仍然相若。」

流心月餅 脂肪量更高

至於含火腿等肉類的月餅,脂肪含量亦高,健康風險較「素餡」更大。她提醒,現時流行的「流心」餡月餅,使用較多牛油搓製,部分更含反式脂肪,「要製成流心效果,必須加入大量忌廉及奶黃餡料,脂肪含量會更高。」

至於雪糕月餅,「致肥」度亦不相伯仲。「像朱古力味雪糕月餅,一個便有400多卡路里;若含有棉花糖、碎果仁等複雜配料,致肥度會更高。」Michelle笑言,曾有女士在過節時暴飲暴食,結果兩星期便「增磅」5至8磅。她建議除了控制食量如只吃4分1個月餅外,亦可以新鮮水果取代月餅慶節。「像楊桃、沙田柚等應節水果,本身含豐富維他命C,且含豐富纖維,有助促進消化和排便;木瓜、菠蘿亦是不錯選擇,所含食物酵素有助消滯。不過,葡萄、芒果等,本身糖度較高,不宜多吃。」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