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從《延禧攻略》看肝鬱之疾

發佈時間: 2018/09/17

從《延禧攻略》看肝鬱之疾

電視熱播劇《延禧攻略》,清宮一眾妃嬪的願望,除了得到皇上寵愛,更希望能生下小阿哥上位,要突圍而出,不欲心機算盡傷人,也要事事小心,避免受傷害。由此可見,宮庭中以肝鬱之疾為最多,筆者今期談談如何疏肝解鬱。

《金匱要略》有謂:「見肝之病,知肝傳脾」,所以太醫治病時,亦要健脾柔肝為先。肝鬱實證的證候表現,有鬱怒不暢、情緒不寧、胸脅脹痛、脘悶噯氣、善嘆息、女子月經不調等。

若氣鬱化火,除了上述症狀,更有口乾口苦、大便秘結或頭痛目赤、舌紅苔黃等。若肝鬱及脾,易生濕聚痰。久病體虛的,更會精神恍惚、眩暈易怒。古醫書記載,清宮之中,十居其九的妃嬪大多是實證為主。乾隆時期性情暴躁的惇妃曾鞭苔宮女,被乾隆降封,她便一度患上肝鬱氣滯停飲,要太醫治理。

除了妃嬪,宮女、嬤嬤等掌事人員,久困深宮又經歷人事鬥爭,致心悸胸悶、肌膚發熱,都是肝鬱氣滯不宣,此時宜舒肝解鬱,行氣清熱。若肝鬱太久,影響其他臟腑,要再分虛實寒熱來用藥。

眾所周知,乾隆是最長壽的皇帝,終年89歲。古醫書記載,他臨終時因衰老而故,並無痼疾。除了疏肝,宮中亦重用人參為補劑,除乾隆進服溫中理氣丸及參麥飲養生外,後來成為令皇貴妃的魏瓔珞,也有以人參補身的紀錄。

臨床小貼士︰壓力大要減壓,可飲用金針百合蓮子湯,因金針又名忘憂草,以金針一両、百合二両、蓮子二両、瘦肉半斤煲湯飲,有助減壓。煲湯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