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家居、旅遊保 打風前買受保嗎?

發佈時間: 2018/09/17

家居、旅遊保 打風前買受保嗎?

姊妹們,去年的強颱風天鴿,對香港和澳門造成的破壞,相信大家記憶猶新。今次事先張揚的山竹,更被形容為勁過天鴿的超強颱風,大家當然嚴陣以待,不敢怠慢。

這一刻,當大家手上拿着實體的《晴報》,或在流動裝置或電腦上看着《晴報》時,山竹已經遠離香港了。

但在我寫這篇稿的時候,外面仍然是狂風暴雨,十號風球高懸的時候,朋友間繼續轉發颱風的最新消息,以及自己家中受颱風吹襲的視頻。當然,還有的是,大家都在比較,到底天鴿勁,還是山竹勁!

據悉,打風前夕,除了食物之外,其中一種最暢銷的商品是膠紙,主要是闊邊的封箱膠紙。但市民買來不是封紙箱,而是用來貼玻璃窗,因為每次打風的時候,最脆弱的往往就是家中的窗戶。在玻璃窗上面貼些膠紙,可以減低窗戶破裂的機會。

不過,除了膠紙好賣之外,還有一種東西特別好賣,那就是保險,當中包括家居保和旅遊保。

去年天鴿襲港前,因為沒有事先張揚,加上此前已經5年沒有打過十號風球,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家居保險的重要性。

需留意條款及購買分界綫

但當天鴿襲港時,有艘工作吊船來回撞向一座大廈某幾個單位,令到這些單位的窗戶和外牆嚴重損毀的鏡頭,相信大家仍歷歷在目。

又或者,一些高達10呎的巨浪湧上馬路,洪水甚至湧入大廈入口和地庫停車場等等的畫面,都令我們這些住在大城市、兼多層大廈內的都市人感到十分恐怖。

設身處地,我們當然會想到,萬一今次又發生這些事情,而且是發生在自己家裏,自己會怎樣?更重要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居財物會有甚麼保障?

因此,當上星期初,作為熱身的颱風百里嘉擦身而過後,便有很多姊妺告訴我,想買家居保險。

除了家居保之外,也有很多人趕忙去買旅遊保險。當然,不少的起程日期是九月下旬的,但也有少部分是在昨日和今日的。

我想提醒姊妹們,正正因為颱風山竹襲港的消息,在上周初已經廣泛報道,所以,大家必須留意保險公司的條款,就是要在哪日之前買旅遊保險,才可以保障妳因為今次颱風造成的損失。

我知道,有保險公司是以9月12日中午為分界綫,即是在此之前買的旅遊保險,如果因為山竹(吹襲美國的颶風佛羅倫斯也包括在內,例如妳的旅程是去美國受影響的地區)的影響而有損失,才可以受保;但如果是在此日期之後買,則所有因為山竹造成的損失,都不在保障範圍之內呢!

所以,我經常提醒姊妹們,每當確定了旅程,以及交費之後,只要是3個月前,就可以買旅遊保險了!如果等到出發前一日才想起要買,可能得不到全面保障呢!

旅保需在機場禁區前購買

有些姊妹甚至在去機場前才想到要買旅遊保險,我可以告訴大家,旅遊保險的旅程保障,一般都由進入禁區,或稱為過了入境事務處之後生效的。

換句話說,如果過了入境事務處之後才想起要買,有機會整個旅程都不受保障呢!

至於家居保險則好一些,據我所知,保險公司一般不會在購買日期上存在太多的限制,即是如果妳是上星期才買家居保險(生效日期也是上星期),萬一今次馬上「中招」,也可以受保。

好了,經過山竹的蹂躪後,相信今次又會有不少不同類型的家居保險的索償了,到底索償時有甚麼要注意?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