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麒麟果與山竹

發佈時間: 2018/09/17

麒麟果與山竹

天氣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

金融海嘯十周年之日遇上超強颱風來襲,半夜執行李因吃了一整個以排毒、美顏、抗便秘見稱的麒麟果,就因其滑大腸功效太立竿見影而誤了行程。前往杭州的航班起飛前四十分鐘停辦登機手續,遲到就是遲到,加上搭客都清楚破壞力強如暴風女神的山竹將至,紛紛在周末出發,全日機位已爆滿;遂在不知所措,盤算打道回府與繼續找辦法間,選擇找辦法,盡力趕及刮風前到達杭州,不要讓自己辜負杭州市領導及《經濟日報》和《晴報》麥華章社長的濃情厚意,悉心安排的杭州美食文化尋訪考察之旅。

即時當機立斷,先乘機鐵回市區,再轉的士往火車站,轉乘最快開出的一班廣九城際直通車前往廣州,再從白雲機場飛兩小時到杭州,終於成功於下午三點半到達目的地,只錯過了一道午餐。值得一提是,這是一向生活在comfort zone的自己,首次自行千山萬水北上,證明事在人為,窮則變、變則通。明白危難是對應變能力的考驗,對溫室效應與颱風的形成、為甚麼颱風時不要搭、何解要關好門窗等,長知識,懂應變,就是這樣煉成。即使超人退休,力場威力不再,港人難再恃住生於福地,養成倚賴,要自強不息。

在此要向所有冒着狂風暴雨執勤的紀律部隊、醫護、消防救援人員致敬,但也要譴責在的山竹十號風球高高掛下仍冇有識死,自私任性、妄顧自身及他人安危的追風觀浪者,以為貪得意卻未知隨時樂極生悲,更為已經忙到爆的救援人員增添壓力。更令人看不過眼的,是那些有如趁火打劫、坐地起價的封窗膠紙銷售商和的士司機,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都往哪兒去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