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執着過失

發佈時間: 2018/09/17

不要執着過失

一位識於微時的友人,充滿創作才華。少年時期,她很喜歡作曲和音響,亦愛創作故事。一次,她有機會在學校發布自己創作的小型歌舞劇,她擔當的角色很多,包括編劇、作曲、導演、排舞指導、音響,甚至是其中一個演員。當表演日期漸近,她的心情愈是期待。

表演當日,我協助她打理後台事宜。全劇共有六個場景,一直運作得頗為順利。雖然友人要擔當的角色很多,但因事前工夫準備充足,所以事情的發生都在她預料之中。

到劇情中段的時候,一場戲完結了,友人和其他演員回到後台。友人告知我,她剛才突然「發台瘟」,腦裏竟一片空白,呆站在台上!友人不停回想為甚麼會犯上這種錯誤。當時表演只去到中段,我立即安慰及鼓勵友人︰「只是一個小小的錯處,倒不如忘記它,盡力做好之後的部分吧!」友人聽後頓了一頓,回過神來,便回應說︰「好啦,我先做好之後的部分吧!」便在頗為混亂的後台快速更衣,預備要再次出場。

及後的表演亦算順利,總算完成了這場show。我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人生就如一場表演,一場戲完成了,緊接又是下一場。偶爾出錯是無可避免的,與其執着於剛才的過失,倒不如想想之後怎麼可以做得更好,才是上上之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