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香港電影的未來

發佈時間: 2018/09/17

香港電影的未來

早幾日有機會看《逆流大叔》,這套電影講一班中年大叔為了保住飯碗而去扒龍舟,有自嘲成分,也有勵志場景,很有香港特色,難怪口碑和票房都很好。港產片一向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文化,以前港產片風靡全亞洲,可惜近年來香港電影的產量不及當年。

香港有很多有心人想香港的電影業可以再次登上高峰,最近「團結香港基金」就發表了《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報告除了呼籲增加注資電影發展基金、增加電影融資渠道之外,更加建議政府應該向內地爭取放寬中港合拍片的要求,幫助業界充分利用大灣區的電影製作資源等等。

不少香港人對中港合拍片有複雜的情意結,一方面能夠幫香港的文化和演員打進內地市場是好事,但社會上也有聲音認為合拍片是為了討好內地市場,卻犧牲了創作自由。這種擔憂並不是毫無道理,畢竟內地對電影的審查較為嚴格,不過,外銷的電影要迎合需求本是市場法則,正如近年荷里活電影也要加入中國元素。

合拍片也可以很有香港特色,看《竊聽風雲2》、《十月圍城》等,都是香港才拍得出的電影。港產片與合拍片不是零和遊戲,健康的市場可以同時容納兩種製作方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