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世界最大的天然海港

發佈時間: 2018/09/17

舊世界最大的天然海港

作為舊世界最大的天然海港,Cork的市徽上寫着Statio Bene Fida Carinis(船隻的安全海港)。在澳洲悉尼港被英國人發現之前,這個愛爾蘭最大的港口一直是歐洲最大的天然良港。公主郵輪進入港口後,果然像進入一個360度環迴的巨大口袋,一眼看不完,地理優勢不言而喻。

愛爾蘭,一個被強大鄰居壓迫、殖民、遮擋了光芒千年的小島。凱爾特人是英倫三島的原居民,卻被外來的強大日耳曼人邊緣化,被擠出英格蘭。最早的大憲章、偉大的工業革命、無邊的日不落帝國,全部都是日耳曼民族的事,和原住民凱爾特民族無關。在宗教上,他們和英格蘭的世仇敵人西班牙的天主教更接近。在血緣關係上,他們和英格蘭的另一敵人法國更近,高盧人本來就是凱爾特人,所以愛爾蘭語更接近法語。所以,當英國和自己的血緣親戚德國開戰時,愛爾蘭就樂得隔岸觀火,保持中立。

出發前看完五集BBC製作的紀錄片的《愛爾蘭故事》,對這個曾是饑荒、逃難、內戰代名詞的小島,有了更深認識。愛爾蘭過去最多曾有過800多萬人口。但因饑荒、傳染病等高死亡率及向外遷移,使人口大幅減少。時至今日,愛爾蘭的總人口僅為歷史最高峰值的一半。但與此同時,共有7,000多萬愛爾蘭後裔分布於全球各地,情況和亞美尼亞外僑多過國民一樣。

如果這個港口位於英國,應該就是舊世界最大的港口了。但愛爾蘭人一向以種薯仔為生,工商業遠不及旁邊的英國,所以這個港口雖然有如此優良的條件,仍是寂寂無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