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再和媽媽馬來西亞漫遊

發佈時間: 2018/09/18

再和媽媽馬來西亞漫遊

《和媽媽中國漫遊》這個舞台劇由2013年開始,到今天已經是重演第11次,巡迴演出的城市有香港(三次)、中山、上海、新加坡(兩次)、溫哥華、台北、馬來西亞(兩次)。這個星期再次在馬來西亞DPAC演出。

此劇算是糊塗戲班的戲寶,每次完場觀眾都會激動得站起來拍掌,持續十分鐘之久,教我們知道汗水與努力沒有白費,令我們愈來愈珍惜這個作品。

這個由真人真事改編的舞台劇,神奇的地方,除了主角是99歲的母親及74歲的兒子外,他們由中國最東北塔河出發去西藏,只用一部自製三輪車,靠兒子的雙腳帶着母親,在三年內漫遊30,000公里。當中的風餐露宿,日曬雨淋,虛脫病危自是不在話下,兩人的堅持與毅力,兒子的孝,與母親的愛,都展示着一種無可比擬的正能量,讓我們反思自己錯過了多少可與父母共度美好時光。

可惜,我們小時候沒錢,有閒錢的時候父母帶我們去旅行,到長大後我們自己去、與愛人去、與好友去,就是沒想過帶父母去一次旅行。當醒覺的時候,父母已老得走不動,甚至仙遊了,再也沒法完成心願。數年前我帶媽媽去了一次北海道旅行賞花,今天媽媽的腦退化已令她無法再外遊,每次演出《和媽媽中國漫遊》這個劇,腦海不期然就會想起媽媽那次旅行的喜怒哀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