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續談全民乳檢

發佈時間: 2018/09/18

續談全民乳檢

上期提到乳癌篩查,大家知否現時至少有幾多個國家推行全民性乳癌篩查計劃?答案是至少有34個國家及地區,遍及亞洲、歐洲、拉丁美洲,譬如澳洲、日本、加拿大、法國等,當中有些早於80年代已開始實行。在這麼多國家及地區中,不少具備充分數據,證明篩查減低乳癌死亡率,表表者有丹麥,它們的篩查計劃有效令在50至54歲的年齡組別裏,乳癌死亡率下跌63%。本欄常提及的台灣研究,也顯示全民每兩年乳房X光造影,可減低41%死亡率及30%第II期或以上乳癌。

此外,南韓向來重視篩查,自1999年推出乳癌篩查計劃,每兩年為年約40歲或以上的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及臨床乳房檢查。數據顯示,計劃推行後,在短短十年間,晚期乳癌個案數目由14%減至12%。計劃為期尚淺,需更多時間及研究去了解計劃是否真可減低死亡率,但對比寸步不行,已可見進步。

為了提高參與率,南韓相關部門會定期提醒國內婦女要接受檢查。篩查費用方面,有一半人口屬收入較低的人士,完全免費。隨着近年合資格免費篩查的範圍擴大,參與率自然上升。故2014年數據顯示,全國已有66%人參加定期乳癌篩查計劃,相信他們在不久將來會漸見到計劃的豐碩成果。

環顧全球,香港的乳癌發病率為亞洲區最高之一,但數據顯示,新確診乳癌個案接近四分一是晚期乳癌,即III及IV期個案。反觀在西方國家,新確診乳癌個案大多是早期乳癌,死亡率相對較低,接受的治療較少,省下不少醫療費用。再看看南韓的例子,我們便知道究竟向前邁進還是原地踏步,孰好孰壞不是顯而易見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